当前位置:

全省领先!嘉兴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0-01-22 浏览次数:

1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达到推荐标准机构的通知》,嘉兴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榜上有名!据了解,2019年嘉兴创建国家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全省排名第三,创建比例全省第一。

近几年,嘉兴市始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嘉兴实际,不断打牢基础、把握重点,注重搞好结合,推动了全市基层卫生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12月26日,在浙江省第二十届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大会上,我委以《打牢基础把握重点推动全市基层卫生工作创新发展》为题作了经验介绍。

注重在打牢基础中重视基层卫生工作

开展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先进、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者、十佳签约家庭医生、十佳基层好护士等表彰。积极探索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基本特点规律,2013年率先在全省开展基层特色专科评审,至今已评选出20多个基层特色专病(专科)。开展基层技能比武岗位大练兵,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省基层卫生岗位技能比武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出台《嘉兴市医疗机构设置“十三五”规划》,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把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镇(街道)“六统一”管理(即统一领导、统一布点、统一药械、统一财务、统一制度、统一分配),实现一体化管理率100%。完善硬件设施基础,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

注重在把握重点中落实基层卫生工作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年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群体不断延伸。研究出台《嘉兴市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形式更多样,签约服务费达到600元/人/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签约服务品牌。重点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各基层机构实际服务内容、服务频次等进行全方位、连续性监督管理。创新优服务,实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精细化管理,试点AI“虚拟医生”随访管理,提升慢病干预和治疗精准度。

注重在搞好结合中提升基层卫生工作

结合医养结合试点提升。我市以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契机,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配置康复住院病区、长护险病区、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签约等形式参与医养结合工作;结合安宁疗护试点提升。以提高临终老年人生命质量为目标,认真研究制订《嘉兴市安疗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各县(市、区)选择1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先行试点,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能力;结合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提升。召开全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启动仪式并组织全市培训,开展基线调查,全市共有15个社区被国家卫健委确定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另外,结合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提升、医共体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动基层卫生工作。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