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嘉兴卫生健康系统举行学习先进典型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日前,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顾旭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

20余年潜心康复医学,使嘉兴地区的康复医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造福一方患者……顾旭东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的使命和担当。

在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中,还有不少和顾旭东一样的先进典型。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我们心灵,总有一种精神,激烈我们前行。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今天,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举行“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学习先进典型座谈会,学习先进典型、点燃榜样力量,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贡献力量。

在平凡的岗位上凝结出不平凡的果实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本职应该做的事情……”在座谈会上,顾旭东对“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感到荣幸,也更觉得责任重大。

20多年前,康复医学在中国方兴未艾,顾旭东从零起步,带着团队在浙北地区首创康复病区。为了改变当时“治疗是医生的事,康复是自己的事”的陈旧观念,他以医院为家,和神经内科、骨科医生一同出诊,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做义务讲座、写康复科普、参加健康讲师团……靠着“口口相传”,顾旭东和团队不懈努力,使嘉兴地区的康复医学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多个技术和项目填补了嘉兴及省内空白,处于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如今,在他带领下,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已成为医院、嘉兴乃至浙江省的品牌学科,使4万多名患者功能得到恢复。

“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觉得自己的责任又上升到另一个高度。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点一滴地体现在平时的工作中。我更要带领好自己团队,踏踏实实工作在一线,让整个团队的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为嘉兴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顾旭东说。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召开了15次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万余人。截至目前,嘉兴市共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9人,其中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有3人,顾旭东是自嘉兴市妇保院葛加美、海盐县人民医院陆英之后的第三位。

每个先进典型都是一部生动教材

“这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对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讲话,这是我人生中的极大荣誉。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也是属于我们嘉兴市大卫生健康系统的。”顾旭东如是说。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3.8万名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用59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104名援鄂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其中涌现出很多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跨年奋战连续60多天无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专家团挑起集中收治全市“新冠”确诊患者和会诊五市(县)疑似患者的重担的嘉兴市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张齐;在驰援武汉的57天时间里不舍昼夜护佑生命,用专业和仁心温暖新冠肺炎患者的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嘉兴市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蔡哲清;在抚平患者身体创伤的同时抚平心理创伤的嘉兴市中医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潘孙峰;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的90后援鄂队员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虞超勤;奋战临床一线,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和技术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和安慰的嘉兴市保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赟……




“每个先进典型都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引领、无私奉献的鲜明品格和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表示,全体医务工作者都要学习先进,进一步深化情怀、进一步创新引领、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弘扬正气,始终牢记市委张兵书记关于广大医务工作者争当“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最出色个体的嘱托,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地担当助力“五彩”嘉兴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健康需求而不懈奋斗。(来源:读嘉)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