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锚定目标抓落实 奔跑冲刺再添彩——市卫健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张兵书记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7月18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暨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委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委直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围绕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色亮点、难点困难和下半年思路依次作了大会交流,提出在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和实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委分管领导结合条线工作,强调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对本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作了点评,肯定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并解答了卫生健康系统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抓”“抓什么”“怎么抓”的几个实际问题,指出了高质量发展需要特别关注的六项重点工作。


 王伟荣指出,“高质量发展”首次由十九大报告提出。2017年概念提出后,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用敢干、敢为、敢试的作风,不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健康指标持续向好,健康环境得到巩固,健康基础不断夯实,有效的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需求。

 王伟荣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价值维度”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抓高质量发展。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长三角一体化也上升为国家战略。创造“最高性价比的医疗”理念被国际组织所推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考察浙江时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目标,市委也提出了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最新要求,卫生健康系统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广大干部职工要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站位。

 王伟荣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三个导向”。一是高质量发展应当以人民至上为导向。要紧紧揪住更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这些“老大难”问题,紧紧盯牢“出生一件事”“停车难”等“关键小事”,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标准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抓好各项重点民生指标水平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赢得老百姓和医护队伍的“双满意”。二是高质量发展应当以全面均衡为导向。要进一步纵向深度融合贯通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基层卫生服务、区域医疗中心一体化;横向加强医防结合、中西医并重、医康养一体、医教研协同等各领域的协同融合发展。三是高质量发展应当以变革创新为导向。要适应从卫生资源投入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传统卫生管理向现代健康治理转变的趋势。以技术变革、制度创新为源泉,扭转简单的“做大才能做强”的思维,扭住人才、科技、信息化三驾“马车”,从粗放发展走向集约发展。

 王伟荣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三个保障”。一是精神再振奋。越要高质量发展,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的动力源泉。在具体工作中要吃透文件、超前谋划、细化措施,争分夺秒狠抓落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快速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二是责任再压实。要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落实责任机制。进一步加强考评督查和考核结果运用,定期进行定量定性汇总分析、综合排序,及时总结亮点工作、经验做法,了解掌握各项工作差距、问题不足,及时反馈考核单位对照整改。三是引领再强化。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天使在身边”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一地一品”“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同时也要坚持人才引领、文化引领,大力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持续营造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

 市卫生健康委作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的牵头单位,按照市委组织部关心关爱干部的要求,会上还特地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学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作《正念之道》的心理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