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城市医联体建设再结新硕果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7月29日下午,南湖区举行紧密型医联体揭牌仪式。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金大,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学勤,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敏以及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主要领导以及其他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南湖区副区长俞益东主持揭牌仪式。南湖区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各基层医疗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2020年新入职医务人员近100人参加。


经过前期努力,南湖区妇保院、南湖区中医院分别与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达成了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共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同质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市妇保院指导南湖区妇保院开展妇科、产科、儿科诊疗业务,重点培育和建成2-3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整体提升南湖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市中医医院根据南湖区中医院发展需求,重点发展南湖区中医院“两慢病”管理专科、针灸科、推拿科等一批科室,重点培育眼科,培养一批有专科特色的技术骨干。

钱学勤在致辞中表示,通过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必定促进南湖区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南湖区卫生健康局抓住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全区中医药、妇幼健康和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希望南湖区妇保院、南湖区中医院借助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的资源优势和技术力量,打造特色医疗专科,全方位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

现场,南湖区妇保院、南湖区中医院分别与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南湖区、市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领导还为南湖区妇保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南湖分院、嘉兴市中医医院南湖分院进行了揭牌。南湖区中医院、南湖区妇保院、市中医医院、市妇保院的主要领导分别作表态发言。

王伟荣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南湖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扎实做好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提出以下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与规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南湖区要针对本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短板和不足,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加快相关规划、研究和论证,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加强医疗卫生资源投入,改善看病就医环境,推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加强特色专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要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牵头单位的学科优势和技术特长,助力南湖区妇保院、南湖区中医院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培养专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各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要以科研、新技术、新项目为依托,积极打造重点专科或特色专科。南湖区卫生健康局同时要加强医护人才的招引和培养,努力补齐卫生人才配比不足的短板。

三是要强化优化服务。市妇保院、市中医医院要主动帮扶南湖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依托信息化和智慧医疗支撑,使南湖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南湖区卫生健康局和各紧密型医联体要紧紧围绕省、市卫生健康委年度工作任务,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三服务”,为南湖区的居民提供更好地医疗保障和服务。 

接下来,南湖区将着力打造南湖区医疗卫生事业加速发展的“三大引擎”,深化区中医院与市中医医院、区妇保院与市妇保院、区中心医院与市第二医院等三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的平台作用和学科优势,辐射带动全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升级。

恰逢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现场还举行了2020年医务人员入职仪式,新入职的22名医师进行了庄重的医师宣誓。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