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迎来省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

发布日期:2020-09-05 浏览次数:

 9月2日-4日,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二级警务专员丁建忠带领省公安厅、省药监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的有关专家来到嘉兴,就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落实、健康嘉兴建设、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开展为期三天的督察。

 

 

 9月2日上午,督察汇报会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邢海华、副秘书长郭保东,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督察组首先听取了邢海华副市长关于我市近两年来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并采取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现场查看等形式全面深入开展督察。期间,省督察组还赴桐乡市、海宁市等地开展下沉检查,抽检了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和有职业病风险的用人单位。

 9月4日下午,督察反馈会在嘉兴市行政中心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邢海华、副秘书长郭保东以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 各县(市、区)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管领导以及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反馈会上,省督察组向我市反馈了督察意见。丁建忠谈了自己到嘉兴督察的四点感受。一是高度重视。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建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健康嘉兴建设领导小组, 提出了“打造健康中国样板地”的目标,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有关活动。二是建立机制。建立由分管副市长牵头,23个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综合监管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综合监管工作。三是行动迅速。迅速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制定方案和权责清单,迅速结合嘉兴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四是成效明显。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完成处于全省前列,比肩发达国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列全省第三。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二,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国家卫生镇比例全省第一,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考核全省第一,国家健康城市评比全省第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现“满堂红”,连续七年获评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市, “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嘉兴做法在全省推广,成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工作全国试点单位。尤其是面对今年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第一时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是低风险地区。嘉兴也是全国首个城市通过网络招聘推进复工复产,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经验。先后两次承担浙江“守大门”的任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嘉兴的担当,为全省大局做出了贡献。丁建忠针对本次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站位要再提高、认识要再提高的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本着立改、实改、长改的工作态度整改问题,也要勇于探索与创新,努力创造浙江的经验和全国的标准,坚持不懈抓好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邢海华表示,我市将以此次督察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督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省政府“整体智治、唯实唯先”现代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制机制,大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打造大卫生、大健康、大监管的工作格局,建设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努力争创嘉兴特色、浙江样板、长三角标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督察反馈会结束后,邢海华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部署会,迅速落实督察组提出的意见。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