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安宁疗护工作经验亮相全省老龄健康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01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老龄健康工作推进暨第四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启动视频会。会上,我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建华就嘉兴安宁疗护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引来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共同关注。

 自2019年以来,我市以深化安宁疗护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全市安宁疗护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使更多老年人“老有善终”。

 一是认真制定试点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基线调查,相关部门人员赴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考察调研学习。研究制定《嘉兴市安宁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试点任务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构建了以市级安宁疗护中心为引领、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为支撑、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为主体、居家上门服务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二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在嘉兴市第二医院紧密型医联体三水湾中心医院内建设市级安宁疗护中心,发挥对全市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设的龙头引领作用。组织人员参加全国级安宁疗护培训及研讨会;举办市级安宁疗护培训班,邀请北京大学专家授课。进一步完善保障政策,探索晚期肿瘤病人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健全试点评估和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宁疗护服务嘉兴模式。

  

 三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品质的嘉兴安宁疗护品牌,安宁疗护服务质量中体现了“专业化”;在市级安宁疗护中心建立5G智慧平台系统,实现了“智慧化”;借助安宁缓和医疗专项基金建立“芳香呵护病房”,“南湖畔生命关怀志愿者服务群”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人文关怀,促进了“社会化”。(基层老龄处)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