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流集散地疫情防控做得如何?国庆长假第一天,监督组来了

发布日期:2021-10-01 浏览次数:

 树立“疫情就在眼前,风险就在身边”的意识,嘉兴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放在首位。10月1日,在国庆长假第一天,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市长邢海华率队,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疾控中心等负责人随行,对嘉兴的旅游文化景区、大型商贸购物广场、交通枢纽站等进行疫情防控监督。

 “我们要向全社会传递一个信息,国庆长假期间,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让老百姓树立起自觉性。同时,各部门、各县市区自查,全面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邢海华表示,防控办要加大国庆期间场所的实地检查,储备应急力量,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南湖会景园:疫情防控筑起三道防线

 10月1日上午9点,南湖会景园广场上,国旗迎风招展,游客络绎不绝,节日氛围浓厚。

 “这里是检查区域,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保持一米距离,接受测温检查……”刚入园,远远就听到了小喇叭的疫情防控提醒,游客们掏出手机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自觉排队接受测温检查。大家的距离保持在一米左右。

 过了入园的关卡,准备上游船的旅客进入检票厅,工作人员让大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的同时,并进行了“票、证、人三合一”核验,并对随身物品进行检查。

 出了检票口厅,准备上码头,游客们再次出示健康码等,三道疫情防控线,确保上船游客的安全。

 “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同时也是把疫情防控做到位,原本离开码头的通道是开放式的,现在我们设置了一个安全门,这样一来,这个门外面的游客进不来,只有离开码头的游客能通行。”南湖会景园的工作人员说。

 监督组人员表示,国庆期间,南湖的游客会大幅增加,景区在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也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让百姓过个安全节。

 南湖天地:口罩海报织起防控意识网

 南湖天地,是嘉兴国庆长假打卡的新地标。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当监督组一行来到南湖天地时,发现广场上的人流正在慢慢变大。

 入超市时,安全检测门旁,工作人员让大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进行了红外线测温。“请把口罩戴起来。”看到没有戴口罩的顾客,工作人员赶紧提醒。

 进入超市内,货架琳琅满目,戴着口罩的顾客们在挑选物品。偶尔有没戴口罩的小朋友走过,工作人员提醒家长看顾好孩子,并给孩子上口罩。

 南湖天地打造成为公园式漫步空间,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根据不同场景共规划了四大主题街区,分别为鸳湖里弄、嘉绢印象、南湖书院、南堰新景。

 “南湖天地空间比较大,为了做好疫情防控,除了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外,还在每栋楼外都张贴了防疫海报,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南湖天地工作人员表示。

 “防控疫情戴口罩”,以黄色为底色,主人公是一个戴口罩的小朋友,口罩外是张牙舞爪的病毒。这张海报贴满了南湖天地各处,顾客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张,很好地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编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的意识网。

 监督组要求南湖天地立即设置疫情防控临时应急隔离点,“建设这个临时应急隔离点主要是本着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南湖天地迅速行动,承诺在一小时内完成建设。

 此时的南湖天地广场上,以文创为主题的小集市已经摆开了阵势,摊主们顶着骄阳整理货品,准备迎接来自四方的顾客。

 “相信这个国庆长假,来的游客会不少。你们要准备一个小喇叭,定时播报疫情防控提醒,让广大顾客自觉戴口罩防疫情。”对监督组提出的要求,南湖天地表示会马上进行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的措施。

 嘉兴火车站:AI机器人上岗

 国庆长假,交通枢纽站是大人流集散地。今天上午10点,监督组来到了嘉兴火车站。改造后的嘉兴火车站,不仅客流量已经逐步恢复到改造前的状态,同时也成为了嘉兴市区的一大景,不少嘉兴人来火车站拍照留念。

 在嘉兴火车站,每一位进出站的旅客都会进行红外线无感测温,并在检票的同时,健康码和行程码一并检查。

 在车站,免洗消毒液随处可见,设备设施两小时消毒。在往杭州的方向的候车室内,记者看到了AI保洁消毒机器人。机器人运用全球顶级的珊口智能系统,搭载三维探头、雷达探头等多摄像头组合,具有全视角的“眼睛”和自学功能,能够精准感知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

 “机器人在清扫、刮拖过程中喷洒调试好的消毒水,实现保洁消毒同步进行。同时也减少了消毒对旅客的干扰。”嘉兴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

 “请各位旅客佩戴好口罩,谢谢配合!”此时,两名工作人员举着提醒牌,绕着候车厅走,看到没戴口罩的旅客,上前进行提醒。“每10分钟,广播提醒一次;半小时,工作人员走一圈,绷紧疫情防疫这根线。”工作人员说。

 对于监督组提出的要求,候车厅的电子显示屏播放疫情防疫提醒宣传片,嘉兴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跟相关部门联系,落实这项措施。

信息来源: 读嘉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