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首批4家胸痛救治单元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次数:

 11月16日,嘉兴市胸痛中心联盟在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胸痛救治单元验收评审会议。会议由浙江省胸痛联盟常委、嘉兴市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嘉兴市第二医院江力勤教授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嘉兴市胸痛中心联盟主席李金大出席。

 会议听取了10月30日我市4家胸痛救治单元现场验收工作的汇报。经过全体讨论、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4家胸痛救治单元(嘉兴市南湖区中心医院、嘉兴市王店人民医院、嘉善县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宁市袁花中心卫生院)全部通过验收,成为我市首批通过验收的胸痛救治单元。4家胸痛救治单元的上级转诊医院分别是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和海宁市人民医院。

 李金大指出,今年9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印发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分级诊疗技术方案的通知》,文件明确了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诊疗过程中的功能定位。胸痛救治单元是胸痛救治体系中的细胞工程,是解决急性胸痛诊治的最后一公里,既要有数量,又要有质量。他强调,胸痛中心联盟的专家及上级医院要加强对基层医院的指导,提高我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于胸痛患者早期诊断早期救治能力,完善急性胸痛患者区域协同救治体系,降低死亡率,守护嘉兴人民的心血管健康。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建设胸痛中心,能够最大限度缩短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时间,挽救更多生命。胸痛中心一般建设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则是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打通急性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和慢病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规范建设胸痛救治单元,开展心梗溶栓治疗,按照就近原则与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建立联合救治及转诊关系,能够对急性胸痛患者做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大大提高了急性胸痛疾病的救治成功率。

 目前,全市已有6家医院通过了标准版和基层版的胸痛中心认证,共有23家基层卫生院注册了胸痛救治单元,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医政医管处)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