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8 浏览次数:

对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沈鹏委员:

您在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标先进谋发展,加快打造浙北医学新高地的建议》(建议[2021]32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办理领导小组,将建议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一同谋划、一体推进,与市财政局、嘉兴学院等会办单位加强沟通、协调联动,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现答复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进入“十四五”新时期,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跟长三角一体化步伐,补短板与锻长板“齐头并进”,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扩容和均衡布局,加快提升卫生健康服务综合能力和整体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为打造浙北医疗新高地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质扩面。对标市委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的目标定位,全面接轨沪杭高端医疗资源,全市已与62家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项目255个,服务群众逾75万人次、节约经费6亿元。大力实施“名医到嘉”工程,每年吸引百名国内名医到嘉兴服务,此项工作被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市级医院先后启用长三角“名医馆、会诊中心、教研基地”,目前已与83位专家达成合作意向,新增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25个。

(二)区域医疗服务能级稳步提升。成立卫生健康系统基建项目专班,加快推进市第二医院整体迁建、市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市第一医院二期新建项目、市康复医院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谋划建设长三角国际医学中心,全力打造领冠长三角的医学创新策源地。锚定打造卫生健康科创新高地目标,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强化医学科研创新,体现技术能力水平的核心医疗指标持续提升。2020年,嘉兴市第一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35.29%,同比增长4.76个百分点;嘉兴市第二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36.84%,同比增长5.83个百分点。

(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推进。在全省率先启动医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本药物制度三个全覆盖,“双下沉、两提升”成为全省样板,县域医共

体改革扎实推进,医疗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群众看病就医便利度大幅提升。2020年全市县域就诊率89.24%、基层就诊率71.04%,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构建。

(四)基本卫生健康服务优质均衡。2020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82.82岁;孕产妇零死亡、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满堂红”,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比例列全省第一,健康浙江建设考核位列全省前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列全省第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增强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聚焦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品质能级、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从各自为战向整体协作转型,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公平,确保重点建议重点督办、重点办好,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重点做好“五个抓”:

(一)抓人才。超常规、全链条补齐卫生人才短板,把千人医生数、护士数纳入“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市对县(市、区)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健康嘉兴考核,深入实施硕博引育、紧缺人才招引“倍增计划”、优秀人才递进培养行动、定向培养与中医师承融合的“双培养”工程、“名医到嘉”工程,加大硕博人才、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加快实现医学人才增量提质,确保“十四五”末千人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大力支持嘉兴学院创建嘉兴大学,研究推进临床医学院建设,想方设法集聚医教研协同发展人才来嘉开展临床带教。选派优秀骨干人才赴知名医学院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培训、进修和挂职,鼓励开展学科带头人、骨干力量和青年医务人员等不同层级、不同周期、方式灵活的培训学习,“医教研管”四轮驱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二)抓学科。高标准实施医学高峰计划,分层次建立健全学科建设体系,强化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建设。继续争取省区域医疗中心、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中医药医学中心建设项目落户嘉兴。集中开展重点学科提升行动,争创省市共建学科10个,培养省级创新人才10名、医坛新秀50名,逐步实现人才培养服务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带动医院发展的良性循环。持续扩大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的深度和广度,支持嘉兴市第一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共建“复旦中山长三角感染感控联盟嘉兴分中心”。全面整合嘉善县片区医院资源,推动浙大二院长三角院区(嘉善院区)、浙大二院长三角国际院区(未来医院)建设;推进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与嘉善县共建长三角眼视光诊疗中心;支持嘉善片区加快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创建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转化平台示范区分中心。

(三)抓激励。充分发挥《关于补齐卫生人才短板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更大力度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的若干政策意见》卫生人才新政作用,落实人才房票补助,推出百万年薪学科带头人岗位,定向在长三角名院、名科里引进领军人才,提高人才队伍质量。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管理制度,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完善公立医院内部分配制度和分配机制,实行首席专家和紧缺人才年薪制,加大人才吸引力度。

(四)抓科研。加强与嘉兴学院合作,积极培育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增设麻醉学、预防医学等医学紧缺专业,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医疗、教学和科研建设,着力提升各临床教学基地对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支撑度和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的支撑力,协同探索“医学+X”复合型人才培养,全力打造符合浙北地区需求的医科专业群。

(五)抓项目。按照优化布局、错位发展、整合资源的总体原则,谋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从体系层面着力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嘉兴市第二医院整体迁建为重点,建设长三角国际医学中心(7月公开发布国际征集方案),加快推进嘉兴市中医医院改扩建和嘉兴市第一医院二期建设,启动建设嘉兴市康复医院项目。积极推进嘉兴市儿童医院、肿瘤医院等专科医院筹建、南湖区和秀洲区人民医院新建(改扩建)、县级公立医院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启动“市疾控中心应急检验大楼项目”,统筹推进市县两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持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5日    


嘉卫函〔2021〕43号对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docx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