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8 浏览次数: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嘉兴市委会: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夯实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层平台分散,服务网络有待完善的问题

(一)建立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一是高规格组建工作机构。成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市委张兵书记任专家组顾问,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成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1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参照成立领导小组。二是高水平开展专业指导。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嘉兴联合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由国内心理服务领域顶尖的徐琴美教授团队领衔,在体系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增强顶层设计的科学性。市县两级组建工作专班,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三是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印发《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嘉兴市社会心理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工作规范(试行)》等系列文件,把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县(市、区)平安考核、健康嘉兴考核内容,建立季度考核通报、定期会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分级分层打造服务网络。在全社会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一是社会网。县、镇、村三级分层搭建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1151个村(社区)建成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健康服务场所;培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42家。二是校园网。10个高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全市中小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实现教师参与心理培训全覆盖。三是单位网。组织部门印发了机关干部关爱工作方案,推动开展干部心理关爱专项行动;政法、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别组织开展系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四是医疗网。全市7家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实现心理门诊全覆盖,综合医院全省率先开设心理门诊达100%。五是应急网。市县两级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2320,建立大众心理测评软件,建立10支由124人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升干预队伍专业水平,为疫情防控的应急干预奠定了基础。

(三)全力打造心理顾问实践基地。2020年,全市探索建设了3家“健心客厅”,分布在嘉兴市图书馆总馆、运河公园“智慧书房”、油车港镇图书馆分馆。“健心客厅”是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线下服务载体,旨在提供公益普惠的、涵盖全民全域全生命周期的社会心理服务。市政府已将“健心客厅”建设列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在全市建设40个“健心客厅”。截至7月底,我市图书馆体系内45家健心客厅空间建设完成率93.3%,客厅专兼职心理顾问(完成初级心理顾问培训的图书馆员)落实率100%;市本级22家健心客厅(含市图书馆总馆)中19家已具备心理顾问入驻的条件,五个县级市23家健心客厅中有13家已具备心理顾问入驻的条件,总完成率为71.1%。南湖区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家社区“健心客厅”,嘉城集团将在城市书屋中引入“健心客厅”,“健心客厅”正逐步从图书馆扩展到其他公共空间。

通过联动各县(市、区)社会矛调中心及其“心理服务”功能,实现“中心”心理顾问与“线上”心理顾问无缝对接。加强条块部门协同。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通个人系统、家庭系统、社区系统,助力构建及时交流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社区、学校、医院等条块部门间及时交换情况、化解社会心理问题的合力。加强预警预防协同。延伸心理咨询成果运用,加强风险评估和预警性分析,推动“线下网格团队”与“线上服务团队”精准对接。为培养一批专业素养过硬的心理顾问,打造一支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化队伍,今年,市教育已出台《关于开展嘉兴市教育系统首批心理顾问工作室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计划出台《关于开展嘉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首批心理顾问实践基地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为心理顾问更好地参与社会心理服务提供线下平台。

二、关于专业人才匮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创新培育心理顾问团队。依托浙江大学专业力量,遴选20名专家组成心理顾问精英团,以每个网格都有1名以上心理顾问为目标,启动心理顾问1带20“裂变”式培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培养核心心理顾问210名,“裂变”式培养心理顾问五百余名。二是大力培育危机干预队伍。规范心理援助热线的建设和管理,提供7×24小时服务。发挥县、区级矛调中心辐射作用,进一步壮大心理危机应急干预队伍,成员覆盖政法、卫健、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三是大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由团市委、卫健、教育、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志愿队伍,共同参与社会心态评估、科普宣传、危机干预、咨询援助等工作。

三、关于宣传教育不够,群众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科普,公众知晓不断提升。近年来,市级主流媒体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指导下,关注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心理健康的相关宣传报道。2020年,媒体刊播有关心理健康的报道1234篇(报纸327篇,客户端398条,网站379条,电视及广播120条)。

二是加大力度,开展特定人群服务。教育系统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嘉兴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教育中心迅速组织力量建立禾馨青少年防疫心理关怀志愿者队伍,开通禾馨心理咨询热线,以“馨语心声 温暖相伴”为主题,面向全市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关怀服务。推动心理知识普及。依托“嘉心在线”、“禾馨心理与家教辅导”等媒介,推送心理科普文章,有效地宣传和普及了防疫心理科学知识。联合嘉兴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同心抗疫 亲子共努力”嘉兴市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活动。探索社区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心理顾问进社区”活动。活动下设“心理大咖”进社区、“禾馨家话”主题家长沙龙、周末团体家访三项子活动。市委组织部通过在干部考察考核环节加入干部心理状况了解环节,在市委主体班次中分层分类设置有针对性的心理检测课程,不定期开展干部心理健康培训等形式将干部心理健康工作嵌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精准普及心理知识、提供心理服务,提升干部心理健康工作实效。

此外,今年我市以“全民健心、幸福嘉兴”科普宣传月为契机,针对学生、基层干部、老年人及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营造全社会都关心、支持、参与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相关工作被《健康报》《学习强国》《浙江日报》等报道。

四、关于保障力度不足,部门职能有待强化的问题

2019年6月,我市被列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建设健康嘉兴、平安嘉兴、品质嘉兴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张兵书记亲自召集推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部署重点工作。建立市财政落实财政投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项目,预算分三年每年安排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专项工作经费500万元。《浙江省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包括了精神科量表测查、精神科特殊检查、精神科治疗三大类共计153个精神类医疗服务项目,其中105个项目已列入医保支付范围,包括了价格为30元的首诊精神科检查项目。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着力固化三大功能。增强“心理常识人人知晓,心理技巧为我所用,心理问题解决有方”三个功能,拓展心理基石建设深度和广度,做精做强校地携手共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模式。二是以数字化赋能为导向,完善“嘉心在线”2.0版本。推进微咨询,微讨论,微资讯,微调研、微科普等模块应用,加快“嘉心在线”与“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促进“评估—鉴别—干预—转介—追踪”有机衔接,实现“嘉心在线”“健心客厅”信息互联互通、实时监管,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决策支持。三是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快出台促进社会心理服务机构(非营利性)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嘉心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人才培养和激励的方案,及时出台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政策性范本。四是以实践运用为导向,全力营造宣传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典型培树,增强心理健康工作人员职业荣誉感。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4日  


嘉卫函〔2021〕45号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docx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