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打造健康中国样板地 嘉兴迎来“大考”

发布日期:2021-03-19 浏览次数:

 3月17日至18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任组长的健康浙江考核组来嘉兴全面考核“健康浙江”建设落实情况。考核组重点抽查了南湖区乡镇、社区、机关、学校、医院等20多个场所,对我市2020年度“健康浙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复核,并于3月18日下午召开考核汇报反馈会。副市长邢海华出席反馈会。

 


 会上,考核组观看了健康嘉兴建设宣传片《南湖之畔健康潮》,听取了嘉兴市、南湖区领导关于“健康嘉兴”和“健康南湖”建设情况的汇报。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统筹推进健康浙江26项行动落地落实落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上下“一条心”、行动“一盘棋”,最高规格加强组织领导,最大力度抓好管控救治,最广范围开展社会动员,最细措施落实精密智控,最强担当守好浙北大门,最快行动强化应急保障,交出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开发的新冠病毒核酸体外诊断试剂盒获欧盟认证。最早将心理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2020年2月15日,全国首个公益在线互动心理服务平台——“嘉兴心理抗疫平台”上线。

  二、系统思维、综合集成,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强化党政统筹,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推进26项健康嘉兴行动。强化健康保障,实施健康保障惠民行动,全面推进DRGs点数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医保领域扶贫力度,资助参保率和政策落实率100%。全市1.8万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强化社会联动,爱国卫生运动经验入选全国推介的首批18个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经验案例,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四连冠”。强化数字支撑,面向群众提供便捷智慧医疗服务。强化共管共治,构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居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攀升。

     三、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奋力书写健康嘉兴蝶变跃升华丽篇章

 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荣誉;成为全省首个垃圾全焚烧、零填埋、零增长市;乡村振兴综合评价全省第二;国家卫生镇创建比例和省卫生村创建覆盖率(全市满堂红)全省第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和控烟工作暗访得分全省第一;国家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300强入选数量全省第一;绿色和谐人居环境改善成为全省标杆;出台全省首个《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医养护”智慧服务模式成为全国典型;《光明日报》《健康报》《浙江日报》刊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嘉兴实践”;反映国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继续呈现改善态势,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2.82岁。


 夏时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在“健康浙江”建设中取得的成效,认为嘉兴市委市政府能够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主题主线和袁家军书记提出的“嘉兴要全力以赴擦亮‘七张名片’”指示精神,以建设健康中国“样板地”为引领,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统筹扎实推进健康浙江26项行动,举措实、亮点多、成效显,同时也为下阶段工作提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邢海华表示,嘉兴市将以此次考核为新起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扎实谋划、奋力推进,切实解决痛点、补齐短板,全面增强健康浙江建设硬实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努力为我省打造“健康中国建设省域示范区”提供嘉兴样本。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