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健康养老的梦想照进现实 ——嘉兴市基层医卫机构创新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浙江省嘉兴市于1987年迈人老龄化社会。2019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7.0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68%,呈现老龄人口基数大、老龄化程度高、老龄工作任务重的新形势。

 2016年6月以来,嘉兴市以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为契机,注重打造科学有效又富有嘉兴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目前,嘉兴市共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6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721家。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重结合新形势、满足新需求、明确新定位,尤其努力探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创新实践,有效满足了全市不同类型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探索实践“长期护理保险服务”

 嘉兴市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申请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动员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组织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培训。研究出台政策,印发《嘉兴市基层医疗机构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的申请与协议管理办法》《嘉兴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病区标准》等。

 加强部门协调,在医保政策上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失能老人开展24小时连续护理,长期护理保险设立的最高支付限额为每月2400元;对基本医疗保险采取按床日付费的办法,对失能老人医疗费用予以控制,解决不合理的医保、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两头靠、双重享”和医院压床、医养不分等问题。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申请为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的共有52家,共开设长护险床位1285张,累计为符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1904名重度失能老人提供了基本生活护理和与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共27项服务。

 探索实践“安宁疗护服务”

 作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嘉兴市注重构建以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嘉兴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主体,要求每个县(市、区)确定1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先行试点,通过试点先行、做法推广等方式加强实践经验的积累,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工作。

 2020年嘉兴市把各县(市、区)建成一个安宁疗护病区列为市政府目标任务清单,并研究印发《嘉兴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安宁疗护病区标准》。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的氛围基本形成,市、县两级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安宁疗护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安宁疗护能力;已有9个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安宁疗护病房开展服务。

 探索实践“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

 针对16个村(社区)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实施的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全面分析全市老龄化程度高、家庭结构变化及老年人多种慢性病共存等原因而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的情况,嘉兴市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印发《嘉兴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同村(社区)共同实施。编印具有地方特色的《嘉兴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指导手册》等,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要求与工作内容。

 注重指导,召开推进会议,推广经验做法。通过探索实践,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的能力,组建“精神科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心理专业人员”服务团队,对16个实施项目的村(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摸清现状,并建立评估档案和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针对不同心理健康状况的老年人实施分类干预策略,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通过项目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服务技能明显提高。

 探索实践“养老机构签约合作服务”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周边养老机构通常属于同一个镇(街道)的情况,嘉兴市在《嘉兴市医养结合试点实施方案》里明确要求“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周边的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为养老机构老人们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嘉兴市统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周边的养老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文本内容,包括明确双方责任以及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强化责任落实、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不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的签约合作列为年度考核各县(市、区)医养结合工作的具体内容。

 目前,全市共有57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周边57家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占全市养老机构的62%(其它38%的养老机构已内设医疗机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