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卫生健康委王仁元主任一行来嘉调研卫生健康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3 浏览次数:

10月10日-11日,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带队赴嘉兴市,围绕融入长三角打造浙北医学高地、加快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调研。嘉兴市委书记陈伟与王仁元主任座谈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市委常委、副市长齐力,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陪同调研。

海盐县

10月10日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海盐县人民医院,调研了浙大二院名医馆、放射会诊中心、急诊科(创伤中心)等,详细了解该院基础设施设备配置、人才队伍建设、医疗业务等情况。随后前往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了解该中心“两慢病”一体化门诊、基层中医馆运行以及海盐“数智国医”应用建设情况。王仁元肯定了海盐县高位推动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高度评价海盐县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慢病”全周期健康管理、中医药传承创新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

嘉善县

10月10日下午,调研组走进大云镇卫生院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听取嘉善县免疫规划智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信息监控中心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预防接种“一件事”场景应用,实地感受预防接种服务管理新模式为群众带来的便捷与安全。调研组还先后来到嘉善县中心血库、嘉善县急救站、嘉善县急救站姚庄镇急救分站,详细了解血库、县域急救体系建设、急救站运行情况及近年来嘉善县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当天还赴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实地调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王仁元肯定了嘉善县大手笔投入,“八大工程”总投资30个亿,而且在健康数字赋能、急救体系建设、“一老一小”服务等方面也有很多创新点。认为嘉善针对医养结合的需求,实行乡镇卫生院与养老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前瞻性,值得总结推广。


嘉兴市区

10月11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王仁元听取了医院关于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数字化牵引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汇报,对通过院科两级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全面发展取得优异成绩表示赞许。通过视频慰问隔离病房医务人员,充分肯定嘉兴市第一医院为全省抗疫工作所作出的贡献,并向坚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王仁元参观了院史陈列馆,听取关于医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优质服务等方面介绍,实地调研生殖医学中心建设,充分肯定了医院走特色发展之路。

调研组实地走访后,在嘉兴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主持。王仁元一行认真听取了齐力副市长关于嘉兴卫生健康工作介绍和嘉善县、海盐县卫生健康工作汇报。


王仁元指出,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一些改革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王仁元从为全省疫情防控守牢“北大门”、探索形成“健康在嘉”民生优享品牌、“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健康大脑+”体系迭代升级、公立医院形成高质量发展势态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嘉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为嘉兴持续深化医改指明方向。

王仁元强调,嘉兴地处长三角最前沿,与上海、江苏直接接壤,无论是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还是展示浙江卫生健康改革风采,都肩负着重要使命。下阶段要持之以恒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并重,慎终如始筑牢入浙“北大门”防线。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和“五快”循环,做到科学防控、精准管控。

二要找准目标定位,打造融入长三角的浙北医学高地和健康共富排头兵。更好利用区位优势,着力引进高水平专家、打造高水平学科、提升高精尖技术,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努力让群众享受同质同标的城乡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福祉。

三要着力推动市级医院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对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坚持引、育、研、用相结合,加快打造一批科创平台和团队,以专科发展带动疑难危急重症诊治水平,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以卫生人才政策优化推进医学人才增量提质。

四要持续提升县域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大县级龙头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力度,着力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促进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做实做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定向培养、“县招乡管村用”用人机制等,补齐基层卫生人才短板。

五要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在资源配置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继续倾斜,巩固强基层、促均衡的良好发展势态,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让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轻松上阵。

省卫生健康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嘉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