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杨秀兰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放松、“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用足用好疫情防控“七大机制”,有效落实“五快”循环,赢得了一系列战“疫”的胜利,守住了浙江“北大门”。

一是构建了“1+13”平战转换指挥运作架构。经过多轮实战磨合优化,我市形成了战时状态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和流调溯源、核酸筛查、区域协查管控、转运隔离、社区管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物防工作、隔离点规范管理、宣传舆情、纪律监督、疫情防控专家、心理服务指导等13个专项组构成的“1+13”组织架构,实现市县一体扁平化指挥。同时,编制了平战转换指挥体系运作方案,细化完善了10项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这是在实战中逐渐积累、提炼形成的行之有效做法。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常态长效、常备不懈,形成了聚焦“点”“线”“面”,念好“防”“查”“管”三字诀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健全了“1+17”工作体系,完善了17项防输入工作指引与操作流程图,指导日常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完善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机制,科学布点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步行可达、等候不超过30分钟”核酸采样圈,全市共设置核酸采样点2943个,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20.7万单管,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检测需求。从6月1日起,全面执行3天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高风险岗位人员和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按照行业规定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核酸检测,做到重点人群不低于普通市民的标准确定检测要求。同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门诊(诊所)和零售药店发挥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零售药店严格执行对购买“四类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三是加强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目前,全市共储备隔离场所238个房间33451间,超过省防控办下达任务1046间,达到每万人60间储备隔离房间标准;经常性开展集中隔离点督查检查,严格隔离场所管理,防范交叉感染。加强防疫应急医疗物资生产能力建设和产能产量日常监测,已培育防疫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18家。按期完成方舱医院建设,已建成床位5600张,市级亚定点医院也加快推进中,预计8月底完成。同时,加快推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建设和二期立项等工作,为“放得开”做好保障。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0日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