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张炜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促进中医非药物治疗在基层医院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对采用普通针刺、灸法、推拿、药物敷贴、熏洗、拔罐、刮痧等传统中医非药物治疗手段的服务项目按每门诊人次1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充分发挥各县(市)中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的作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据全省中医药发展指数蓝皮书显示,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列全省第二,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立中医氛围浓厚的中医馆,能开展6类10项中医非药物治疗。各县(市、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现“满堂红”。

二、加大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加大基层卫生人才的招聘工作,每千人口中医医师列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健康嘉兴考核。二是加大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力度,自2021年起每年定向招收医学生计划在200名以上,其中中医专业比例20%以上。三是开展“西学中”培训班和中医骨干经方培训班。截止目前,累计培训“西学中”人员 1575人,中医骨干140人。四是开展基层名中医培养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列入省级基层名中医和市级名中医分别19人和40人,并进行定期考核。

三、加强中医药数字化改革。嘉兴市“数智国医”列入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首批基层创新储备项目,我市以“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为牵引,以建设共享中药房、秀水名医堂等应用场景,归集中医处方量和中医非药物处方量,建设全市中医药监管平台。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6月在全省中医药数字智能大会上作经验交流。

四、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2021年在嘉兴日报连续开展中医药“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的系列报道,共7篇,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迎建党百年 扬中医国粹”系列活动,举办中医药知识进文化礼堂,中医药技能操作比赛,八段锦比赛,中医养生宣讲比赛等,得到百姓一致好评。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视!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12日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