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守母婴安全底线 共筑优质共富城市——我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围产保健协作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上午,我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围产保健协作组会议。各县(市、区)妇产科质控中心、妇幼保健质控中心组长、助产机构产科主任,市围产保健协作组成员和专家等50余人参加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江源到会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监测和孕产妇/新生儿急救飞行督导检查情况,对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孕产妇死亡率等重点母婴安全指标进行深入分析。

江源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母婴安全工作,并就下一步做好母婴安全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认清形势。母婴安全是妇幼健康工作的底线,也是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健康嘉兴行动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任务指标。要将母婴安全工作作为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来推进,作为民生工程、重要战略部署、重点考核指标来抓好抓实。

二是严要求,补齐短板。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突出“严防、紧盯、死守”和“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三是提能力,聚焦重点。要加强人才队伍和机构能力建设,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平衡的问题。健全网络、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坚决落实母婴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急救网络建设,提升危急重症救治水平。

四是强督导,整改提升。将母婴安全放在卫生健康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妇幼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开展母婴安全专项督导。充分发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质量控制中心等单位力量,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必要时严肃处理。(家庭妇幼处)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