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孕育,护佑新生,我市进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即将到来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昨天我市进行嘉兴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围绕出生缺陷三级预防,进一步强化我市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出生缺陷防治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着婚育年龄推迟,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持续增加,目前出生缺陷病种多、病因复杂,仍然是导致婴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也会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嘉兴市卫健委人口家庭与妇幼健康处处长钱红玉介绍,此次培训邀请到了浙江省妇幼和生殖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及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多位出生缺陷防治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一级、二级、三级的多个领域,进一步提升我市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

据悉,近年来,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取得较大进步。2020年6月,我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出生缺陷预防项目工作的通知》,实行涵盖出生缺陷一级、二级、三级预防的政府“九免”项目,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检查率、产前筛查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均居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起,我市将“免费开展胎儿系统超声检查”纳入市民生实事项目,夫妻一方为嘉兴市常住人口孕妇均可享受,做到户籍与流动孕产妇的均质化管理,也在出生缺陷防治政府“九免”基础上,较好地弥补了超声影像环节的缺失,有力推进了我市出生缺陷三级防治工作;通过对项目开展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与指导、项目开展质量的监督与反馈,我市出生缺陷防治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出生缺陷防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出生缺陷防治内容不断规范,有效降低了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及严重致残出生缺陷发生率。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出生、茁壮成长,是每个家庭的期望,也是我们每一位妇幼工作者的目标。”钱红玉表示,接下去,我市将通过加快县级产前筛查机构培育,加快出生缺陷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市县镇三级出生缺陷防控网络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打造“善育在嘉”品牌,夯实“五彩嘉兴”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健康根基。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