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蹚出基层卫生服务路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1.jpg

二十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卫生院积极致力于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打造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样板,构建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蹚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基层卫生改革发展之路。

近年来,嘉兴大力推进“基层中医化、中医特色化”,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覆盖,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一体化管理率达100%,中医药在嘉兴基层医疗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走进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卫生院。

始建于1958年的洪合镇卫生院,是一所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健康教育于一体的浙江省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如今,洪合镇卫生院承担着辖区内近10万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洪合镇卫生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区卫健系统的部署和要求,秉承以病人为中心、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宗旨和理念,按照医院发展战略,朝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依法执业、温馨服务、持续改进”的目标团结奋进。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服务需求明显增加。洪合镇卫生院为满足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工作的日常开展,在2017年12月搬迁目前院址,占地总面积14.6亩,建筑面积11797平方米,设计床位70张。现有职工144人,其中本科学历103人,大专学历39人;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50人,秀洲区后备学科带头人2名,秀洲区优秀青年人才1名。

一直以来,洪合镇卫生院作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眼下已拥有16排螺旋CT、口腔CT、DR、彩超、胃肠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五分类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先进设备。已开设口腔科、中医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特色专科,以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等临床科室。医院实施“互联网+卫生健康”共享融合,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护理”“移动终端健康管理”“共享中药房”等项目,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健康服务。

此外,洪合镇卫生院还关注农村居民的健康服务,通过指导全镇10家“星级”村社卫生室创建,筑牢农村居民健康“阵地”。他们还组建了多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全镇常住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动,将帮扶义诊、志愿服务等作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重要环节。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健康服务的普及和深化,使更多的居民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2.jpg

如今,洪合镇卫生院门诊科室齐全,拥有各类先进设施设备。全新升级的医院医疗大楼、上级医院专家定期坐诊、智慧医疗全面覆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及千家万户,洪合镇卫生院正全力为周边百姓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多年来,乡镇卫生院作为医疗服务的“末梢”,是为群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最基层最方便最直接的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要保障好群众健康,就必须要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洪合镇卫生院狠抓“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作风过硬”,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致力打造“医心向红、德医双强”的党建服务品牌,为共同富裕铺就健康底色。

3.jpg

洪合镇卫生院通过强化服务、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关注农村居民健康等多种方式,切实履行了“健康守门人”的职责。他们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赞扬,也为推动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农村中心集镇示范卫生院、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嘉兴市十佳医院、嘉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未来,洪合镇卫生院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同时,还将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因地制宜,探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当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信息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