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打击非法行医及非法采供血举报奖励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目的和依据

为鼓励社会各界对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发现和严厉查处非法行医行为,进一步消除医疗安全隐患,净化医疗服务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的主要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文件主要内容

 全文共18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阐述制定本办法的依据、制定目的和适用范围。

 (二)举报范围与获得奖励的条件。主要对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行为进行解释,明确举报人获得奖励需满足的条件,如实名举报、违法行为发生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有明确具体的被举报对象、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或提供的线索对案件查处影响较大等。

 (三)奖励方法与金额。对奖励金额和领取方法进行规定,同时明确几种特殊情况下的举报奖励如同一案件被重复举报、两人以上联名举报等以及不予奖励的情形。

 (四)相关法律责任。规定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及其卫生监督机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在受理查处过程中不得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举报人也须如实举报,不得捏造事实诬告他人或伪造举报材料、案件事实冒领举报奖励。

 三、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 读 人:吴嘉煜

 联系方式:0573-83938405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