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在2022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1.jpg

2月24日,2022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共分为领导致辞、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主题演讲及经验交流三部分。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在经验交流环节分享了健康城市建设经验。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决策部署。”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长宁,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主持论坛。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嘉兴市重塑健康治理模式 打造一流健康城市》的经验交流,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嘉兴在高水平健康城市建设中的工作举措。

2.jpg

近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健康城市建设,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建设大局,高位统筹、全面推进,人均预期寿命等核心健康指标比肩发达国家水平,多项特色工作成为国家级试点示范,全省首批实现健康促进县全覆盖,省级健康村全覆盖,国家卫生镇创建比例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嘉兴还以全国第一名成绩获评2021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称号,以全省第二名成绩获评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市,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一是健康融入城市,完善高水平健康城市建设机制

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强化改革创新、要素保障和督查考评,不断破题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健全考核、评估、督查工作链条,全面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入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典型案例。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突出“城乡一体、跨域协同、智慧赋能”发展方向,均衡化配置健康服务资源、同城化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数字化重构健康服务模式,构建了分级诊疗新格局,2022年全市县域就诊率90.48%、基层就诊率70.07%。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健康普惠水平

聚焦“心理健康”“一老一小”等重点领域,实施“全民健心 幸福嘉兴”行动,不断丰富“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服务,聚力打造“健康在嘉”“善育在嘉”等品牌,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卫生健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