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常驻“嘉”门口 沪杭名医天天见!“名医到嘉”升级版托起“健康嘉兴”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现在在家门口找沪杭专家看病方便多了,再也不用两地来回跑了,省钱、省时、省力、省心。”这是嘉兴市民这几年最直观最深刻的看病就医新感受。

全市已与70家长三角优质医疗机构共建315个合作项目,柔性引进知名医疗专家549位,累计服务群众110万人次,与沪杭医疗“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深度显现。这张2022年“名医到嘉”工程成绩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共同努力,让嘉兴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名医到嘉”带来的健康红利。

近年来,嘉兴医疗卫生领域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接轨沪杭三甲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与上海、杭州同城化同质化的梦想正在成真。如今,嘉兴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那么,“名医到嘉”工程到底如何迭代升级并为市民带来便利?又能为嘉兴创造何种价值?

近水楼台  在家门口每天都能看上沪杭名医

“帮助我迈过了人生最艰难的一道槛!”近日,顺利出院的肝癌患者老郑对嘉兴市第一医院接轨上海的医疗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老郑因腰痛到嘉兴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肝脏巨大肿瘤,同时伴有门静脉癌栓,当时临床诊断已属于晚期,无法手术。当了解到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期只有3到6个月时,患者和家属更是感觉到了恐惧和迷茫。医院外科主任兼肝胆胰肿瘤转化治疗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许浏团队在接诊后,立刻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外六科主任程树群教授团队进行联合会诊,并制定了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在进行了近9个月的转化治疗后,老郑的肝脏肿块明显缩小,可以手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老郑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成功接受了腹腔镜下肝癌切除手术。术后病理提示肿瘤完全坏死,这说明前期的转化治疗达到预期效果。

如今,像老郑一样不出“嘉”门就能得到沪杭名医诊疗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名医到嘉”工程对嘉兴市民来说,无疑是一种福利。

3岁的小夕因咳嗽不止到嘉兴市第二医院就医,却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夕父母在门诊医生的建议下,找到了来医院出诊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心内科主任傅立军教授。在傅教授的“妙手”下,小夕的手术非常顺利,3天后就出院了,填补了嘉兴市儿科心内科介入的空白。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得到迅速发展并成为先心病治疗的重要手段,如今依托沪杭专家资源在嘉兴就可以完成这类疾病的手术,成了嘉兴儿童的福音。

1.png

不久前,才1岁多的叶宝宝因无明显诱因出现间歇性腹部不适、呕吐不止而被诊断为“胆总管囊肿”,医生建议立刻进行手术。以往这种风险高、过程复杂、难度大的手术需要前往省级儿童医院进行手术,但是随着“名医到嘉”工程的不断推进,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建立多年合作共建的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有着成熟的手术条件、麻醉技术、围手术期管理和上海专家资源。最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外科专家施佳的协助指导下,叶宝宝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完成手术。

“以前要去上海、杭州才能做的手术,现在在嘉兴就能做了,不仅方便而且放心,真好。”叶宝宝的母亲周女士说。

事实的确如此。全市各家市、县级医院对标合作的学科均为上海、杭州优势学科、品牌学科、重点学科,这些学科专家平日里都是“一号难求”,若是独自去上海、杭州看病,约上几周也不一定能约到。

脑膜瘤患者王大妈到嘉兴市中医医院就诊时,已出现了视力下降的症状。以前面对高难度的颅内肿瘤手术,家属多数选择到上海的大医院手术,但这样的选择除了很难找到“顶级”专家,预约住院的排期也很长。接诊了王大妈后,医院立即联系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杰教授进行远程会诊。几天后,在胡杰教授主刀、嘉兴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团队通力合作下,王大妈脑中的肿瘤被顺利切除。

日前,头痛症状已消失、视力也得到明显改善的王大妈笑着说:“早知道在嘉兴市中医医院就能请上海教授来开刀,之前就不用跑那么多冤枉路了,真的是太好了!”

2.png

把沪杭重点专科的名医和专家“请进来”,极大方便了本地市民就医,也让嘉兴市民的健康幸福更有“医”靠。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从5月起,市级医院每天都将有长三角名医坐诊,市级医院5个重点合作专科(嘉兴市第一医院肿瘤科、疼痛科,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科,嘉兴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消化内科)将先行实现每天有上海专家坐诊。

此外,嘉兴市急救中心已成功创建“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嘉兴协同创新平台”,沪嘉院前急救实现区域联动、资源共享。

授人以渔 让学科建设与新技术造福嘉兴百姓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卫生健康合作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嘉兴,嘉兴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就医体验度、便捷度显著提升。然而,除了为嘉兴市民提供了坚实“医”靠外,“名医到嘉”工程迭代升级大大提高了嘉兴各大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惠林介绍,参加“名医到嘉”工程的沪杭专家及其团队除了不定期坐诊外,还给嘉兴各大医院带来了医疗、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指导。通过教学查房、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各专家团队着力助推学科发展、着重提升科研能力、指导研究生培养等,助力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和科研成果产出,对科室发展、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起到把关定向和帮带指导作用。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分院上海静安区中心医院原骨科主任包祖良教授的出诊,给许多饱受“颈肩腰腿痛”或其它软组织疼痛的疑难病症患者带来了摆脱疼痛的希望,也给嘉兴市第一医院带来了新技术。“包教授是我国著名的软组织疼痛专家,是‘银质针导热治疗软组织痛’奠基人。包教授在给患者施诊的同时,经常还扮演着导师的角色,现在我们疼痛科的医生基本都学会了银质针导热治疗法,也缓解了很多患者的疼痛。”嘉兴市第一医院院长、疼痛医学学科带头人姚明介绍,名医专家的到来对疼痛科来说简直是锦上添花。目前,医院疼痛科正努力打造成国家级重点专科。

3.pn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沪杭名医专家带来的新技术更多地造福了嘉兴百姓。嘉兴市第二医院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专家医生的指导下,在小儿心血管介入、小儿肠镜、食物过敏点刺查过敏源、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家庭治疗、儿童多动症的非药物综合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滕懿群说,在沪杭名医专家的指导下,医院儿科下各亚专科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的指导下,多项手术取得“零的突破”,率先在嘉兴市开展首例“产时胎儿外科手术”,实施了多例低体重早产儿的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胃穿孔修补术等。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梁慧军表示,“名医到嘉”工程实施以来,医院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各合作专科中CMI、三四级手术比例、RW≥2占比指标逐年提升。

前不久,嘉兴市中医医院肾病科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科主任叶朝阳教授团队的指导下,采用经导管腔内球囊扩张术为患有尿毒症、糖尿病肾病的陈大爷成功拔除了嵌顿的颈内静脉长期透析导管,并更换新的透析导管。据了解,目前,国内仅少数医院成功开展过该项技术。嘉兴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刘杰表示,有了上海专家团队的加入,一些疑难杂症、危急重症的复杂病例得到了解决。同时,通过持续性的合作,医院的诊疗、操作和科研水平都不断实现提档升级。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情谊深厚。如今,嘉兴正持续加快医疗卫生接沪融杭步伐,努力实现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维度共同进步,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除了天天有名医、天天有专科外,嘉兴将每年选送不少于1000名优秀骨干赴长三角知名医院进修学习;每周邀请长三角名医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培训,每年不少于500人次;每周公布“名医到嘉”专家出诊时间表,方便有需求的患者及时获取信息;每月科学分析群众需求,动态调整合作专家专科时间和频次,确保民有所呼、医有所应。

承前启后 全面打响“名医到嘉2.0”服务品牌  

将时针拨回2016年,嘉兴市人民政府与原第二军医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设立专项经费,原第二军医大学3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长征医院、东方肝胆医院)与嘉兴4所市属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桐乡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探索省县医院紧密型合作模式。自此,正式翻开了嘉兴市卫生健康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4.png

2021年以来,医疗卫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是进入了快车道,“名医到嘉”工程被纳入“健康嘉兴”建设和共同富裕建设大局,助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加速发展。

◆在医院综合实力方面,市级两家三甲综合性医院获国考A+等级,嘉兴市第一医院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百强;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国三级妇幼保健院绩效考核中取得全国第3、浙江省第1的好成绩;嘉兴下辖的五县(市),均有一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提前实现全市县域三级综合医院全覆盖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在全省公布的2022年医共体绩效考核排名前5中,嘉兴就有3家。

◆在医疗核心指标方面,全市三级医疗机构CMI指数提升至0.95,三四级手术占比提升至32.63%,疑难危重疾病占比提升至6.56%,平均住院日缩短至6.27天,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疾病诊治水平和医疗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在学科建设方面,2023年新增省市共建学科6个、省级重点临床专科4个、市级重点学科85个,通过学科(专科)建设和培育,打造一批支撑、扶持和创新学科品牌,提高区域影响力。

◆在科研能力方面,2022年共立项288项,其中国自然3项,1项面上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入选省科技厅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项,填补了我市在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综合医学领域的空白;嘉兴市第一医院在中国医院创新转化榜中列全国第14、全省第2。2022年全市三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共计发表SCI论文27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等于10的有16篇。

在疫情防控转段时期,我市充分发挥了分级分类、分区包干的医疗救治网格优势,有效应对了发热门诊、院前急救、重症救治等高峰的严峻考验。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嘉兴充分发挥“名医到嘉”品牌效应,加强区域间的学习、竞赛和交流活动。今年3月,在平湖市举办了2023年度金—嘉—平三地急性传染病联防联控交流活动,推进了三地传染病疫情防控一体化发展,强化了公共卫生合作,提升了区域传染病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工作能力。同月,嘉兴平湖、嘉善,上海金山、青浦,江苏吴江等联合召开了苏浙沪血防联防大会。

“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结合嘉兴卫生健康需求和实际,进一步深化卫生健康领域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全面打造‘名医到嘉’升级版。”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荣表示,接下来将建立健全市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全卫生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域外就诊较多的病种,重点加强相关学科(专科)建设;全面梳理前期合作基础及成效,进一步推动合作学科(专科)由“量变”到“质变”,积极打造省际边界“医学高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信息来源: 读嘉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