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6-03-09 信息来源: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3月6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市“新春第一会”、两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5年及“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准确把握“十五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研究部署2026年重点工作任务。委党委书记徐峰、主任沈勤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委副书记张志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辨识度的“嘉兴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十四五”期间,我市卫生综合实力位列全省上游,区域医疗服务能级逐年攀升,分级诊疗体系更加完善,多项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8项工作被列入国家试点;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等省级以上荣誉35项;整建制派出的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2025年荣获健康浙江考核优秀等次。
会议明确,“十五五”时期是我市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关键五年,要以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为契机,扎实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到2030年,基本建成长三角省际边界医疗服务新高地,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形成共同富裕先行区卫生健康嘉兴样板。
会议提出八项重点任务,一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构建多维度医学前沿平台,三是全链迭代升级中医药数智服务,四是全域推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改革经验,五是全方位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六是高标准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七是高水平建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八是高质量推进健康嘉兴建设。
会议强调,2026年是“十五五”开局之年,要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名科名院,加强基层卫生建设,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做好科创人才工作,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推动健康嘉兴建设,优化全龄健康服务,发展数字智慧医疗,推动医学高峰更高、县域医疗更实、基层卫生更强、健康服务更优。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卫健铁军,以“强领导、硬作风、宽肩膀、真本领”,为打造卫生健康现代化建设市域样板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嘉兴市卫生监督所)、平湖市卫生健康局、海宁市卫生健康局、海盐县人民医院作交流发言。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